close
慶修院是日據時代的建築,不過保存得很好喔,完全看不出來是座古蹟。JimnyDad說慶修院原是日據時代的寺廟,台灣光復的時候一度有人提議拆廟,後來經過協商討論才保留下來。






進入大門後,先到左手邊的小亭「淨身」,小亭旁的解說牌寫著「入寺前先舀水洗手,再漱口」JimnyDad前面排了幾個婆婆媽媽,他沒耐心等了。



























▼終於
輪到JimnyDad,我本來在注意旁邊的一盆花,突然聽到嘩啦嘩啦的聲音。咦?剛剛好幾位婆婆媽媽在洗手的時候怎麼沒有嘩啦嘩啦的聲音呢?原來粗線條又大氣的JimnyDad直接從水缸中舀水。正想跟他說「正確用法」的時候,咦?你剛剛不是漱口嗎?怎麼漱那麼久還不把水吐出來?「蛤,是漱口喔,我把水喝下去啦」


這已經不是粗線條和大剌剌的....



旁邊的婆婆媽媽接著說「沒關係啦,花蓮的水很乾淨」
「嘿拉嘿拉,喝下去菩薩有保佑」





▼來示範一下為什麼婆婆媽媽洗手漱口要排很久,因為要用水瓢一滴一滴接水啦



▼我很喜歡小亭旁的這盆花,雖然我不太常進入寺院,但我覺得這盆花很有佛緣,她的顏色她的姿態,很適合常駐在這。



慶修院非常的寬敞,就像一座大公園,有高高的樹,也有綠綠的草,還有很多佛像。不過這裡的佛像不像是供人膜拜的,倒像是一尊一尊的石雕藝術品,樹下一尊、湖邊兩尊、牆邊三尊,沒有佛堂上莊嚴神聖的感覺,坐在草地上反而讓人很親近。


正殿前方有一塊「百度石」據說如果有願求於神明,可以誦經祝禱在石碑與正殿之間來回一百遍,以表誠意。不曉得多少漂流過海、離鄉背井來到台灣的日本人把這一段給走禿了,離開了寺廟,他們或許是高高在上的日本軍閥或日本官僚,但在殿前磕頭,他們都是想念家人的丈夫與父親。

在日本,好像有八十八座重要的寺院,在花蓮慶修院,有八十八座石像代表這八十八座寺院。日本移民剛到日本或許水土不服、或許思鄉情切,不能參拜那家鄉的八十八座寺院,但可以繞行慶修院,拜這八十八座石像當代表,一邊繞行一邊默誦六字大明咒【
唵嘛呢叭咪吽】以消除心中苦惱。

台灣人或許不必記錄日本移民的心情,在政治史上,那是一段官方不費神記錄的痕跡。在妮小兔和JimnyDad的旅遊史上,這是一個很愜意的下午。


看別人怎麼玩慶修院
花蓮慶修院 日式寺院風華重現
濃濃江戶風‧吉安慶修院
吉安慶修院

特別推薦

歷史建築之旅.慶修院 江戶風,日本的移民村

我要懺悔一下,我看到這個ETtoday旅遊玩家的連結時,心中閃過一秒鐘的不屑一顧,商業報導嘛~
但我看到第一段的時候我就認錯了,這個記者很用心,尤其是移民村的那一段,讓我很有共鳴

αδ 後花園系列報導 δα
 錯過太魯閣
 時光存在舊書店
 家家燈火小星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