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因為口譯的關係,知道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在國立台灣博物館【波西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戲偶展 】。波西米亞偶的家,念起來好拗口唷,之前國際紙雕展口譯的經驗很好,策展的林筠老師在外語訪賓觀展的前一天幫我們口譯員作了一趟超仔細的導覽。我覺得紙藝美到超乎我的想像,不管是紙雕還是紙塑人形,我都不曉得紙可以做出這麼多變化。回到家後實在感動不已,那個週末又帶我們家小姐妹再看一次。那次和小朋友看展的感覺也很好。所以上禮拜就邀她們一起去【波西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戲偶展 】


我們搭捷運到台大醫院站,因為國立台灣博物館就在二二八公園裡,離台大醫院站最近。捷運裡人很多,小朋友搖搖晃晃又愛搭來搭去的,有一站進來兩個高中女生,剛好我們家小姐妹抱在一起,其中一個悄聲說「是雙胞胎嗎?」另外一個瞄了一眼,看我們家小姐妹一高一矮、一胖一瘦、一個捲髮一個直髮、一個大眼睛一個小眼睛,就說「應該不是吧」結果我們家小姊姊抬頭說「嘻嘻,她猜錯了」

哈哈,原來猜路人會不會猜中是他們兩個異卵雙胞胎愛玩的遊戲。

國立台灣博物館的門票很便宜喔,全票20元、半票10元。入口處有告示「2:40有戲偶DIY活動,每人200元」,進去展廳再報名。我們沒有報名。我們從大廳右手邊進入展廳很可惜的是,我幾乎一走進展廳就覺得可以回家了。陳設太單調,光線太晦暗。戲偶被擺在玻璃櫥窗裡,旁邊加了簡單的文字說明。而且,因為光線晦暗,戲偶看起來都很猙獰。一個三歲小弟弟一進去就大哭,他的阿媽趕快安慰他「不要怕不要怕」,我在旁邊偷笑,被我們家雙胞胎發現了。他們也尖起耳朵偷聽小弟弟在哭,小弟弟接著哭喊「我要回家」,我們家妹妹很懂事地接了一句話哦「還好只要十塊錢」。

▼暗濛濛的展廳

我覺得小孩很懂事耶,我覺得他講這句話的背後,原則是,她知道花了錢就要把展覽看完,不能任性。我是這樣推測啦,不曉得小朋友是不是真的這樣想。

展覽實在是不好看,戲偶都被釘住了,關在玻璃窗內,也不會動。雖然只要10元,可是把展廳走完後覺得心有不甘,我們又上樓去看其他展覽。有一個生態展覽、一個原住民族文化展覽、還有台灣議會民主發展史。大廳的廣告看板有「聽‧傳‧說—臺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特展,可是我們當天沒看到,剛剛看了網站才曉得是在三樓,可惜展廳和展廳之間沒有箭頭或動線指引,要不然這個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特展應該是當天最有趣的展覽。搞不好有一些故事連JimnyDad都不曉得,我就可以呼嚨他了。


生態展覽很有趣,我們三個人帶了兩部相機,我們家妹妹突然靈機一動照了一張標本的相片:


超寫真!!!!  我說「阿,妳跟同學說這週末去關渡,他們也會相信的,而且還會覺得妳攝影技術超好」,後來就讓姊妹在館裡寫真了起來。不過從背影看過去,有點感慨,將來我們的小朋友是不是都只能認識標本不能認識動物了。我記得以前一個老師說,小朋友都是先從繪本或電視中認識虛擬的狐狸、大野狼、大象、獅子,才到動物園去看活的狐狸、大野狼、大象、獅子,不過動物園裡的狐狸、大野狼、大象、獅子和森林裡、草原裡的狐狸、大野狼、大象、獅子又不一樣。

拍完照片後,我們要繞到原住民族文化展,展廳中間有一部觸控式螢幕提供多媒體簡介。我看我們家小姐妹很認真的樣子,也有些小朋友加入她們,還有一個更小的小朋友很有興致地一直按螢幕。我走過去的時候,小姊姊對小妹妹說「我三歲的時候也不會這樣打斷別人啊」哈哈,很有趣的牢騷,給你們當姊姊就知道該怎麼樣和年紀更小的人相處啦,要不然你們在爸爸這邊和媽媽這邊都是年紀最小的,要人家讓你們一輩子嘛...

觸控式螢幕的旁邊介紹布農族的八部合音,也有一部觸控式螢幕,可以選戰歌或成年禮的歌。很可惜,音量太小了,又被另一部螢幕的多媒體簡介干擾,所以聽不到。我試著趁沒人的時候把多媒體簡介關掉,再跑回去聽八部合音,可是那一部電腦會自己發出「請點妳要的單元」,聲音很大,所以我始終沒聽到。

我們下樓的時候才發現【波西米亞偶的家:捷克懸絲戲偶展 】有兩個展廳,我們只看了一個。這個展廳正在演偶戲,因為已經開演了,所以我們沒有進去,下一場是一個半小時以後,有點久。很可惜啊,為什麼不把演出場次表貼在入口呢?觀眾才好規劃時間啊。不過這個展廳裡的表演雖然看不到,其他展示倒是比另一展廳好一些。這裡有三本超大故事書,講小紅帽、巫婆和王子的故事。捷克版的巫婆故事聽起來很像糖果屋,就是小姊弟對抗邪惡巫婆的故事。小紅帽大家也熟悉。王子的故事是類似記憶中的桃太郎,王子必須把公主從磨法師手上解救出來,王子途中認識了三位奇人:高個子、寬胖子和千里眼。這三位奇人幫王子打破了磨法師的三個關卡,讓王子終於抱得美人歸。這三本大故事書都中英對照哦,不曉得國立台灣博物館需不需要人講故事?

▼小妹妹與超大故事書



▼飛天老巫婆專殺故事主人翁


▼鬼戲偶


▼捷克版柯南?還是捷克版CSI
仔細看,右下角有一具屍體哦


▼為了方便大家破案,我拍了屍體的特寫


我發現捷克偶戲不是演瑰麗的童話故事,而是警世意味較強的寓言,鬼的角色很吃重,這和台灣廟會演布袋戲有異曲同工之妙。看完展覽之後,其實是我貪睡,沒吃午餐就出門,所以餓了。下午四點,帶小姐妹去摩斯漢堡。摩斯漢堡人好多哦,星期日的下午坐滿了K書的大學生和高中生。一個位子也找不到,所以我們又協議,買外帶去二二八公園野餐。本來說好,東西都擺好,拍一張美食照給JimnyDad流口水的。結果到二二八公園的時候,一樣一樣東西拿出來就直接往嘴裡塞,等到想到要拍照的時候,漢堡都啃一半了,只剩下薯條和湯可以拍照。





且讓我放兩張海洋珍珠堡與燒肉珍珠堡的照片來充數。(圖片來源:摩斯漢堡


二二八公園真的是個好地方哦,小朋友後來又去玩單槓,不過遊樂區的小孩大概都小學二年級以下,我們家小姐妹是小五生,所以剛開始有點害羞,大概覺得自己是不同年齡層的,不好意思跟小朋友玩。後來我們又去看松鼠,好肥喔,每天都有人拿土司餅乾來餵,松鼠肥滋滋,尾巴篷鬆鬆。我們還觀察了一下捷運站旁邊的花,這一天的人文知性(?)之旅就結束了。

一起介紹:
國際紙雕展現在還有哦,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妮小兔和雙胞胎遊淡水

後記
今天聽同事說,她也去看展了,覺得很有趣,咦?怎麼跟我的觀展心得不一樣?難道是我去看展的那天沒開燈?(一直覺得那天暗的沒有道理)我是覺得左手邊的展廳比較有趣,右邊的展廳真的有點兒單調。如果這週末JimnyDad有放假就找他再去一次好了順便看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