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這一則故事之前要先介紹一下阿兵兔是妮小兔的大弟、小貂是他的女朋友、機車兔是我的小弟,他們三個都讀醫學相關科系,所以他們講的話對妮小兔的威脅作用很大,阿兵兔和小貂已經畢業了。

喝了星星媽咪提供的熱鹹檸檬水比較不咳了,可是沒有完全止咳。阿兵兔回到家,看到我在弄檸檬水,順口問了一句「姐,你咳多久啦」
「從九月十日到現在已經過兩個月啦」

「啥,你已經接近百日咳了」

「好可怕」妮小兔大驚

「我沒嚇你啊,你咳太久,肺就發炎,那就是肺炎」阿兵兔言之鑿鑿

「妳不要擔心,要不然去大醫院看病吧,大醫院的藥開的比較重」小貂看我很害怕的樣子

「我吃的藥已經很重了耶」

「可是有些藥只有大醫院有,我上次一直咳也是去醫院看,也有照X光,可是沒有發炎,他開的藥真的很重,吃了立刻頭重腳輕,可是症狀一下就都消失了」

妮小兔聽完好過一點,可是還是有點擔心,機車兔在廚房煎鬆餅,我順口講一句「喔,我真的好緊張哦,聽哥那樣說」

「嗯,再過五年我就可以幫妳插管了」

喔........怎麼這麼機車啦,我生氣了!!!!

比較有建設性的,是這篇文章


久咳不癒大多是痰在作怪的關係,所謂" 治咳痰為先",想要徹底解決你久咳不止的問題,根本的方法還是要以化痰疏導為佳,不要成為「對抗療法」的受難者,否則歷史會不斷重演,其原理如下,文章可能有點長,對你也許有幫助,

咳嗽是人體的保護作用,跟打噴嚏或眨眼睛等一樣,都是人體保護不受有害物質侵害的自然反應,古云 :「肺為清淨之腑,一物不容,毫毛必咳」,肺乃空氣交換之所在,不容任何異物存在,任何痰液、異物、灰塵、過敏原等刺激物進入氣管中都會引起咳嗽,要將異物排出體外。


故咳嗽是一種症狀,不是病因,真正的病因是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及各種外來異物如灰塵、過敏原等,人體無論如何都要想盡辦法將異物排出體外,咳嗽就是其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是將含有很多病毒或細菌的痰液排出體外的重要方法之一,故咳嗽的目的不是要人生病或痛苦,它是要排除呼吸道內之分泌物及廢物,故臨床上不能一昧地用止咳藥強 力止咳。


若病患一直埋怨為什麼還一直還在咳或喘,迫使醫生使用更重或更強的止咳藥及支氣管擴張劑或類固醇藥物,那只是對抗性之抑制療法,那只是欲蓋彌彰,

對抗性療法,若是平時就在濫用的話,時間一久便會產生「抗藥性」,也就是藥效愈來愈差,必須用更大的劑量才來達到原來的效果,於是乎劑量越用越重,最後一旦劑量超過身體所能負擔,於是乎便會...


感 冒或肺炎所引起的痰液,都必須想辦法加以化淨清除,否則時間一久,等到濃濃的痰液其中的水份蒸發後,殘留下的黏液會如同油漆般塗抹在氣管內壁;一次感冒塗 一層,兩次感冒塗兩層,經過多次感冒後,便會在氣管內壁形成類似動脈硬化般厚厚的狹窄內腔,當空氣經過狹窄的氣管內腔,便會產生咻咻的聲音,甚至分泌的痰 液很容易堵住氣管,而引起胸悶及呼吸困難,這就是「支氣管炎性氣喘」,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後天性氣喘」,(相對於過敏性氣喘的「先天性氣喘」 ),尤其是小孩子很常見,


痰液一旦長留肺中,日積月累便會佔據氣管管腔的空間,於是這部分的肺便會失去交換空氣的能力,降低肺活量,造成缺氧、氣喘、呼吸困難,最後就會形成慢性肺病如支氣管擴張症、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氣喘等,

這種支氣管炎性氣喘,只要在尚未造成不可逆的結果如支氣管擴張症、肺氣腫等之前,有耐心的將痰液好好清除化淨,就如同清除臭水溝的污泥一般,便可以長治久安,形成所謂的「根治」,

很多事情不是不可能,而是需要時間與堅強的信心,即便是過敏性氣喘,也是要把感染或過敏引起的痰液化除乾淨,因為平時保留最大的氣管空間,即使過敏氣喘發作,氣管雖然收縮,也還有氣管空間,不致於完全阻塞而呼吸困難。

總之對於咳嗽及氣喘的治療,一定要本著「治咳痰為先」及「大禹疏導法」的治療原則,以化痰為主,止咳制喘為輔,唯有將氣管中的黏液清除乾淨,才能真正止咳制喘。

要想將痰咳出,先決條件是痰要稀,要讓痰液稀釋,分二層次:
1. 使痰稀一點:比如要多喝溫開水、吃熱稀飯或湯麵,薰水蒸氣

2. 使痰不那麼黏及濃稠: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如魚、蝦、蛋,少吃燥熱、油炸之食物,房間放一盆水,以免房內太乾燥,

3. 另外有一簡單食療,潤燥化痰,效果不錯,而且不熱不寒,副作用少,可常食用,方法如下:
川貝冰糖燉梨, 選黃皮較粗之梨子,不用削皮,中間梗挖空,塞入冰糖,蒸煮20分鐘後,梨子會自然出水,連果肉一起吃下。嚴重者可用3至6公克之「川貝粉」,不過要先蒸煮 20分鐘後,再與上述冰糖水梨共同蒸煮20分鐘後一起吃下。此方化痰效果佳,可試試,可多吃幾次沒關係。 若小孩太小,無法吃果肉,則餵食湯汁即可。
(以上為50公斤之成人量,小孩則依體重,按比例食用,例如25公斤者,吃一半)

4. 請醫師開化痰藥物,

經過以上努力,痰液就會變得比較容易咳出來,當肺中的痰液清乾淨時,你的咳便會完全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