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小兔常笑說每次和 JimnyDad 去行天宮都好像觀光客。其實小兔的家和行天宮很近,小時候也會和兔媽一起去拜拜,可是小朋友不必學著怎麼拜拜,只要媽媽說拿香就拿香,媽媽說拜就拜。所以自己到了行天宮之後,也不曉得規矩,常常看別人怎麼作就跟著作。第一次跟JimnyDad去行天宮是為了幫他的新車Jimny求一個平安符,保佑他們父子路上平安。回家後把行天宮遊記講給兔媽聽,結果兔媽差點沒暈倒,我們比觀光客還外行。第二次去行天宮之前,兔媽還幫JimnyDad寫了一張小抄,教他怎麼跟關爺爺溝通「要講名字、生日、地址還有...」

JimnyDad 幾乎每次到行天宮都會求籤,妮小兔不怎麼求籤,除非我碰到難解的疑惑,否則不太會驚動關爺爺,他每天要處理很多很多人的疑惑。既然不求籤,那就拍一張JimnyDad 誠心和關爺爺溝通的照片



親愛的關爺爺,JimnyDad是個好孩子,請你花些時間聽聽他的聲音。

拜拜完也抽完籤,我們就到廟前廣場吃餅乾。我們買的供品有一包雞蛋糕、一盒豆花、一盒洋芋片、兩盒飲料。JimnyDad說我們喜歡吃的關爺爺就會喜歡,重點是拜拜完要把供品給吃掉,所以一定要買喜歡的,才不會浪費,再說關爺爺吃那麼多糯米糕,也膩了。嗯,有道理。

今天下午天氣很好,坐在階梯上邊曬太陽邊吃餅乾很舒服。廣場上有志工阿姨舉著牌子,要帶隊替大家解說行天宮的美。


或許等我退休了我也可以來作,而且是英文導覽。行天宮不但有很多觀光客,其中還有很多外國觀光客,有一天也需要英文導覽的。

JimnyDad對古蹟和早期的建築很感興趣,所以拍了幾張神獸的照片


還有廟宇的雕樑畫棟

看JimnyDad四處拍照感覺很輕鬆,我們兩個其實都沒有宗教信仰,雖然我會到廟裡拜拜,但實在算不上信徒。出國唸書前,兔媽帶我皈依觀世音菩薩,但小兔嚴格說來也不能算佛教徒,以前在國外生活,還很獸教會照顧,團契、讀經班、各種活動都全程參與。JimnyDad 成長的環境則是天主教氣氛比較濃厚。可是我們這樣兩個沒有明確宗教信仰的小孩,不管是在台北有神獸的行天宮或是花東有彩繪玻璃的小教堂,都感覺很自在,走到哪裡都有神明在眷顧。小兔到英國就愛看城堡、到羅馬就愛看教堂、到日本要看神社,或許是因為穿了觀光客的盔甲,所以有時候禮數不周也不覺得是犯了規矩。

JimnyDad喜歡看建築,我喜歡看小孩。我喜歡看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祈求神明保佑,讓小朋友平安長大。

兔媽說她在懷小兔的時候,也常常從家裡散步到行天宮。除了散步當運動外,也希望可以得到神明保佑



看到父母帶小朋友來行天宮,感覺很溫馨。照顧小朋友是很辛苦的,小兔看到爸爸媽媽帶小寶寶來給神明保佑,覺得這是一種人類的謙卑,和對大自然的敬畏。


想到人類的謙卑,我又想拉著JimnyDad到廟裡收驚。其實收驚不是受驚嚇的人才要收的,行天宮的收驚過程也很短暫,不像真正的收驚,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安定心神,接受神明的祝福。小兔很小的時候就被兔媽帶來行天宮收驚,如果生大病的話,兔媽也會把小孩的衣服帶來收驚。我雖然不排斥,但從小學開始就覺得,嗯,收驚是知識分子不該作的事情,因為他沒什麼道理。又因為家住在附近,排隊的時候會暗自禱告絕對不要被同學看到。國中時,才終於在琦君的散文集裡找到解脫。琦君說他小的時候曾經發高燒,燒到昏迷不省事,後來家中的長輩幫她收驚,拿一碗米壓在胸口喃喃念著祝禱詞。她說米有些重量,所以精神會比較集中,而音調低沈又小生的祝禱詞其實就像搖籃曲或催眠曲,讓孩子好入眠。發燒的時候睡不好,而琦君那夜睡好之後隔天燒就退了。琦君的解釋好像在我的心裡為收驚提供科學的解釋,讓我可以放心地讓裊裊香煙薰過我的胸口我的頭

JimnyDad很有禮貌,收驚完會跟婆婆道謝,兔媽也總是交待,這些婆婆年紀都比較大了,所以講自己的名字的時候要講清楚、大聲一點。

在供桌前巧遇日本旅行團,我就說外國觀光客很多吧!


要離開行天宮時,看到一位老菩薩坐在樹叢裡修剪花草,要維持環境真不簡單。其實,不管宗教意涵的話,來行天宮走走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