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Carol的網站上看到她要推出新書,從封面就可以立刻認出這是蝴蝶的照片(點封面圖可以連到博客來賣場)。連到博客來才曉得這本書是翻譯書。

博客來有精采的簡介,很吸引人,但我想Carol過不久應該也會在部落格發表她的編輯序吧!

小兔這陣子接了太多口筆譯的案子,所以沒時間去書店翻翻,但是那天自從看了簡介之後就一直按奈不住對這本書的興趣。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作者Jennifer Fox的名字,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她的演講、投影片、錄音檔或影片,一睹為快。

小兔是沒直接找到她演講的錄音錄影,不過找到她接受專訪的錄音。這個節目主持人的聲音真好聽,而且採訪的節奏很明快,再加上,小兔的「譯之藝於易之意」專欄很久沒更新了,所以我就開工囉。

點Play的圖就可以開始聽,訪談總共有三十分鐘,小兔大概處理了前十分鐘,本來是想要全部翻完才一口氣發表,可是,我怕最近時間很零碎,一拖下去就不了了之,所以先把前十分鐘寫出來,這片文章會慢慢更新

主持:今天接受專訪的是《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作者,這本書備受推崇,而作者在美國開設「同心協力計畫(Affinity Program)」,這個學程是一以學童優點為基礎設計的課程。作者還在個所學校推廣優點教育。接下來就聽聽我們的對話吧!

主持:我拿到這本書的時機很巧,我有兩個女兒,都是青少女。那一天她們回家的時候拿成績單給我看,我的小女兒,她的數學和自然科成績都是A,那我當然就誇獎她,因為她很厲害。但後來我就注意到她的英文成績是C。她的臉就垮了下來,好像我只注意到她的弱點。當然這感覺很差,我們也注意到。所以當我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覺得,哇,我剛好需要。所以我也很高興今天能有機會和妳談一談,因為這個議題很重要。我也很想幫妳把這本書介紹給更多人。身為家長,我認為這本書可以幫我也可以幫助我的小孩和她未來的發展。所以,我想我們可以先從妳的求學經驗來開始,因為我想妳的求學經驗也影響了妳和妳目前推動的教育理念。

作者:好,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成績非常好,我喜歡上學、喜歡上課。我也一直都是班上前幾名。等我上高中時,我的代數成績變很差。很多女學生都覺得代數很難懂,一部份是因為女孩子理解事情的方法比較不同,另一部份原因是她們還沒準備好要上這個科目。總之,我的成績變得很差,求學階段的挫折就像鍛鍊肌肉一樣,當你鍛鍊肌肉時,你的肌肉就變得愈來愈壯。同樣地,如果你一直注意你的弱點,他也會愈來愈明顯。漸漸地,我變成每一科成績都很差,包括我以前很擅長的科目都退步了,因為,我不能理解為什麼我突然變得不會讀書了。我還是把高中給念完了,要是我生在今天的時代,我大概沒辦法把高中給念完。我大概會被歸類唯有學習障礙還要接受治療。我高中畢業後進了大學,有一位教授在我身上看到不同的優點,他鼓勵我發揮這些優點,所以我最後當了老師,因為我不希望孩子因為求學時經歷挫折便錯過依性向發展的機會,而失去實現自我的機會。

主持:有趣的是,我在學代數時也有過類似的經驗。我的老師把每個人都叫到教室外面。我想大概很多人在高中時都有過這種經驗。他把大家都叫到走廊上,第一批,只有考到A的同學可以回教室,再來是得B的,再來是C,再來是D,最後走廊上就只剩我和另一個女生,我們變成好朋友。全班就只有我們兩個考不及格。這種教學方法大概是羞辱我、讓我失去求學興趣最有效的方法了。但其實,用這種方法沒辦法判斷到底是學生聽不懂上課內容,還是,老師教學的方式要調整。

作者:目前我們社會在做的事情就是把辦學失敗、教育失敗的錯全部都怪在學生身上。這不公平!教學其實是兩造之間的互動,「教」和「學」,就像各種人際關係,兩邊都要互動,才能有效地教學。如果我們很急著想知道學生為什麼學不好,我們也該急切地去診斷老師為什麼教不好。可是我每次這麼說,大家都會接著說,哇,妳一定很討厭老師喔。我的回答是,只有那些認為學習有問題一定要檢討孩子的老師我才討厭。教學沒有那麼簡單。每個孩子學習的方式都不一樣。尤其是女學生學習的方法和男學生不一樣。我常想如果教女生數學的方式可以換一換,她們或許會聽得比較懂。

主持:的確,我考慮過讓我女兒去念女校,但是這也有學區和學費的考量,所以妳只能在公立學校的環境下盡力…妳現在處理的真的是一個大工程呢。

主持:能不能請妳針對優點教育和妳的書多談一點?

作者:好,《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在談的就是發展孩子的三種優點。我在書中著重這三種優點,好讓家長和老師之間可以輕鬆地溝通,他們應該多談談孩子、和他們的優點。這三種優點分別是:關係型優點,就是在人群中做你擅長的事,因為我們不可能為所有人做所有事。所以我們應該先想想,我們比較擅長哪些事;活動型優點指的是有哪些活動讓你愈做愈有勁、愈做愈有興趣,這些活動可能就是將來你會成功的領域;最後是學習型優點,指的是每個人都有特殊的學習方式。這三種優點不是我發明的。如果你可以找到你的這三種優勢,你就可以找到生命中最熱衷的事,也可以貢獻你的才能。


這本書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討論的是現在的學校教育錯在哪裡。學校教育的問題還不少,但是我不是要怪學校,我認為我們不要再繼續責怪哪一方,而是要找到解決方法。所以這本書都在講如何解決目前教育的問題。我在書中提到三種優點:孩子的優點、青少年的優點、還有附錄一本習作簿給父母或祖父母,照顧孩子的人都可以用這習作簿,或青少年要自己做練習也可以。這本書的另一部分是課程大綱,我覺得這是優點教育運動得以發展的基礎。因為學校可以規劃出以發展學童優點為主的課程。規劃這樣的學程不需要很多時間、不花很多錢、而且也不會很複雜。我在規劃課程的時候刻意和大型公立學校合作,規劃了課後教學還有男同學女同學的社團,上過這類課程的學生真的找到了他們的優點,也知道他們可以做出那些貢獻,也比較願意融入這個社會。發起優點教育運動之後很多人、很多學校都來問我這個課程要怎麼推動,他們要如何開始,也有一些企業來找我,問我他們該如何在社區中和學校合作,來推動這樣的理念,因為將來,了解自己優點的人才能在職場上發揮良好的表現,企業與教育、人才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我想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AT&T已經站出來、準備了大筆資金,要解決輟學的問題。教養我們的下一代是全國的工作,不只是政府、不只是家長、不只是老師,是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

主持:很好!我很高興聽到AT&T對社會的貢獻,我本來要問妳,我要怎樣幫忙推動妳的理念。妳剛剛提到習作簿,那妳可不可以提供一些實用的技巧,教我們如何挖掘孩子的優點,如何發展他們的優點。

作者:好,挖掘優點在孩子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我想現在的父母很忙碌,我常常看到父母帶著孩子東奔西跑,帶孩子去上不同的課程、參加不同的社團,這些是好的,也有父母是忙著孩子的諮商、輔導。我想,如果家長在教養小孩的前期階段多花點時間,將來就可以省點時間。其實家長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在家營造出能刺激孩子的環境,給他們時間和空間去探索他們的興趣。我們都很怕孩子寂寞沒人陪,但其實很多人是在和自己獨處時找到他們的興趣。小孩在發展興趣的過程需要與人分享,我有一個活動,其實就是一直問小孩問題。有的時候家長不曉得要用什麼語言和孩子溝通,但這個活動可以讓家長知道孩子用的是什麼語言,讓家長可以更了解孩子的興趣。讓他們有選擇。如果在家裡有些小朋友也能幫忙的家事,你可以問問他們想做哪一件家事,而不是告訴孩子「你什麼家事都不必做」,你可以問問他們想做哪一件家事,為什麼。有時候小朋友真的需要維持一個幻想的世界,家長也可以藉由問問題的方式來了解他們的世界,而不是一昧的忽略。愛因斯坦曾經說過,相較於理解高深知識,能夠自由幻想對他來說更有意義。我想真正有創造力的人必須有充足的時間來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便會漸漸發掘自己的優勢。

主持:這也反映出我們的文化,因為現在的小孩實在太忙了,排了太多行程。我們的孩子現在要上好多課,小小孩應該有很多時間,但現在,即使是三四歲的小朋友也要上健身房、上才藝班。年紀愈大的孩子愈難有空閒的時間,因為他們要做功課、要參加各種活動,所以,我認為你講的很重要。我的丈夫之前出差去賴比瑞亞幾個禮拜,他碰到當地的小朋友,他們拿著一根棒子,就可以設計出一套遊戲。而我們的小孩,他們根本不會想要去玩那個,因為他們有電動遊戲、有電腦還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所以我想妳講的很重要,我們要給他們多一點時間、還要多一點溝通。

作者:我很喜歡你剛剛提的例子,這也讓我想到一個我書中沒有收錄的故事,我在書中講了很多故事,之前我住在奈諾比的時候,我的女佣養了很多小孩,有一年我回國過聖誕節,我就給這些小孩帶了一些聖誕禮物。但隔天我發現我送他們的玩具車他們都不玩,他們拿了紙盒糊了幾部小車,還有輪子。他們把垃圾,根據聖誕禮物的藍圖,重製成新的玩具。

主持:真有趣!

作者: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那一幕,不過,優點的定義是讓你愈做愈有精神的事,相對的就是讓你愈做愈沒成就感。父母有時候會搞不清楚什麼是天資什麼是優點。小朋友可能會有天賦,她可以把某件事做的很好,可是對這件事沒有熱情。我想大家都聽過可能哪個小孩鋼琴彈得很好,可是不願意上鋼琴課。或者是有個小孩可能很擅長運動,像我,大家都說我高爾夫球打得不錯,是不錯,但是我超討厭打高爾夫球,因為我覺得高爾夫很無聊。就讓小孩去做他們想做的事,而不要強迫小孩去做家長認為他們該做的事。

主持:妳講的這點對我也很重要,因為我的女兒很有藝術天份,我總是很鼓勵她,也希望他將來的工作可以和藝術有關,她有時會抱怨,但是,嗯,我該想想,因為我們都想找到孩子的天賦,但是其實他們應該做他們真正喜歡的事。所以,這點真的很重要,有時候你有某種天賦不代表妳就一定喜歡這件事。

作者:但我不是要家長別給小孩子機會,或者是,不要刺激小孩學習,只是家長在推動孩子發展時要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而孩子要停的時候不要表現地很失望。

主持:沒錯,這樣反而會讓他們沒有機會去探索去尋找他們到底想要做什麼?

主持:妳打造了全美第一間落實妳的教學理念的女子學校,就是位於紐澤西的 Purnell School。可不可以請妳談一談這間學校,同心協力計畫,有什麼成就和挑戰?

作者:好,這個學程長達四年。本校的每個學生每個禮拜都要花一小時上學程內容。在這一小時之內,她們學習她們的優點。每個學生負責尋找自己的優點,找到自己擅長的事,為自己負責。所以即使老師要帶三四十個學生,老師不需要為學生的優點負責。學生要自己負責。這個學程總共要四年。我們的理念是,念完這個學程後,學生畢業時,已經很了解自己的優點,也知道如何在人生中繼續發揮自己的優勢

主持:我覺得這個觀念很好,我認為這是目前教育中被忽略的環節,我自己在求學的時候沒有人重視這點,現在,我想還是被忽略了,我在教會幫忙,我認識一些學生,他們完全不曉得自己要做什麼,就傻傻地上大學,或許大學四年間會漸漸了解,但如果高中畢業時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會更好。

作者:我想說明一下「你想做什麼」和「你能付出什麼」是不一樣的。當孩子知道不管是在生活中、人際關係中、職場中他們也能付出也能做出貢獻,他們就會有動力。這就是我們的目的,讓他們的人生有目標。如果他們的目標只是要上大學,那他們沒有動力繼續。

主持:我剛剛提到校園,也提到教會工作,請問這個學程是不是也可以應用在校園以外的地方,像是教會或是各種組織?

作者:可以,其實很多教會都希望能有類似的學程,不管是我的書附的練習本上提供的活動或是我們學校裡的活動,其實我推薦大家先從練習本上的活動做起,再決定是不是要套用整個學程。這些活動都是可以立刻落實,而且很多男同學或女同學的社團都有連絡我,還有各式課後活動,都可以幫助孩子。

主持:我還想問問有關優點生活虛擬人生網的事情,是不是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

作者:喔,你講的其實是兩件事,第一,優點生活網,這是給家長和老師的網佔,其實大家都可以上去,成立不同的社群,討論的主題就是優點,大家的創意也可以互相連結。譬如說,如果妳的教會試過某個活動,也可以上去問問有沒有其他團體辦過,其他人可以能會回應說,如果妳要辦這個活動的話有哪些資源可以用,其實這個網站才剛起步,如果妳現在上去的話會發現他還空空的,但基本上這是一個依據我們的教學理念發展出來的網路空間。虛擬人生則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那是一個虛擬的世界,我們在這個網路遊戲裡建造了一個屬於我們的優點之島,所有的玩家,也就是島上的居民,都用虛擬暱稱來登入,你在島上可以和全世界的玩家互動,當然主題也是優點,島上有優點機器,和其他遊戲。如果你沒聽過虛擬人生這個線上遊戲,你應該去看看,瞭解一下,如果你已經知道這個遊戲,那你會很躍躍欲試。這個網站很有未來感。

主持:對,我很喜歡原因是,這是依照小孩的世代而發展的系統。我很高興你們這樣做,我知道這當然每個年齡層都可以玩,但....

作者:這是為小孩設計的,我們現在還在研究,不過,重點是,小孩覺得學校很無聊!我們必須想出創新的方法來教他們才能真正教懂他們,如果他們真的很迷電腦,那我們叫到電腦世界去碰頭,在那裡教學。所以我想,把錢投資在我宣傳的理念很重要。我一天到晚演講說學校很無聊,學校沒辦法真的讓孩子學習,就應該要創造出真的能幫孩子學習的教具,讓孩子真的玩出興趣玩上癮,也熱衷學習。

主持:這招真的很聰明,你想想看,我們的小孩和我們當年真的不一樣,他們從小就受到那麼多視聽刺激。在學校怎麼可能要一個人站在講桌前不停說話叫刺激他們學習呢?難怪他們會無聊,你真的要很有創造力。

主持:接下來我要問一個問題,關於讓高中生上同心協力計畫,你的反應是什麼?我聽說,上這個學程很好,因為讓他們有較多工作,但是,如果以升學的角度出發,好像對學生不太有利,因為大學會先看學生的在校平均成績,再看他們課程的性質...你可不可以提出一些建議。

作者:我發展同心協力計畫的背景和我在不同大學擔任輔導員的工作經歷有關,那我想很多家長甚至很多高中都不太瞭解大學招收學生的程序。首先,大學會把這個學生和同高中的其他學生做比較,而不是把這個學生和不同高中的學生做比較。如果你的高中沒有同心協力計畫,那大學就不能拿你和其他有同心協力計畫的學生來比較。大學也不會認為有開設同心協力計畫的學校就比較好或比較差。所以在比較的時候,他們先看學生的簡歷,他們會看這個學生有沒有上這間學校最具挑戰性的課程,如果這間學校最具挑戰性的、最難拿高分的課是同心協力計畫,而學生卻沒有選修的話,那就算成績不太好看。如果你上了同心協力計畫,可是你的在校平均成績是2.0,那你的成績不算好。就升學策略來說,這個學生最好不要選修同心協力計畫,找些輕鬆的科目,把成績拉高一點。如果你在美術課拿很高分,或是在校方偏好的課拿低分,這都不利於升大學。我超討厭這個方法,我討厭在學科之間畫出階級,像是如果學生理科成績好,表示他比較聰明,如果學生的美術成績好,那就只是表示他美術成績好,我不吃這一套。離題了,回到你的問題,大學不會把你的在校平均成績和其他高中的學生互相比較,但很多家長和老師都誤會了。美國那麼大,教學制度那麼多元,當然不能互相比較,他們先看你高中時期選了哪些課,在同校學生之間比較你們的在校平均成績,最後才看所有申請人的 SAT 成績,到了這一步才是區域性的比較。這也不是全國性的排名,這是看學生來自哪個學區,如果你那個學區的幾間學校在全國性 SAT 考試裡成績都不甚好,那大學也不會拿你的SAT成績去看考的最好的那個學區裡的學生去比較。

主持:接下來請你談談你和蓋洛普民調中心資深副總裁與暢銷作家 Marcus Buckingham 一起巡迴演講的感覺吧,還有從優點的角度來看,教育和企業的關係是什麼?

作者:和
Buckingham一起巡迴演講是個很棒的經驗,他是個很踏實、幽默、真誠的人。我和他巡迴的時候聽了他28場演講,我每一天都聽,可是永遠聽不膩,跟他旅行是個享受。他的書很棒,在我的書裡,我也推薦家長看他寫的書,蓋落普民調中心也很重視發展優點。他的書從企業著眼,來探討人們要如何在職場上發揮優點,有成功的事業。當我聽到他的演講,我說,你講的很好,可是太晚了,你應該從學校開始。他同意我的看法,也同意為我寫序。後來我發現,企業其實可以幫學校一把,有些企業很重視優點,他們也希望幫助學校發展優點。其實有很多企業都很重視這一環,也決定和學校、社區一起發展。大家都覺得這樣很好,我最近才和業界的人連絡過,他們都覺得,因為他們服務的公司為當地的社區學校做出貢獻,所以他們以公司為榮。

主持:另外一個比較個人的問題是,我們訪談的一開始我也提到我和我女兒的對話,他有些科目的成績很好,有些成績不好,那我想知道,如果是妳的話,妳會怎麼做,他們功課不差,不過的確有幾科的表現不理想,妳會想把分數拉高...對吧?還是妳會著重在她比較擅長的科目?還是妳有其他建議?

作者:我想,取得平衡真的很重要,我也相信,當他們注意到自己的優點時,他們也會想把其他科目學的更好,他們會想把標準提高。並不是要家長說「好吧,你也不需要太努力」而是要家長認同「你不用每一科都很行,但你有一個強項」,先強調這一點,再來想想其他科要怎麼做。有一點是,我想家長不要看到C就窮緊張,我的學校裡有一個學生,他的SAT成績真的很差很差,可是他還是上了大學。每一個小孩都有大學可以念,只要他們付的起學費,對我來說,最難過的不是SAT成績不夠高,而是有沒有辦法繳學費。我有時候碰到一些家長說「我女兒,在代數第二冊的成績只有C-怎麼辦?」,我會說,「別想那麼多,如果代數是她人生中的關卡,那她一定要過,她才能繼續下去。但是她不必每一科都拿很高分」有的爸媽希望孩子都要會,其實對部份孩子來說,父母的這種期望是種負擔。而且大家都能上大學,或許他們念的不是長春藤名校,那是家長要的,他們會念他們覺得很好的大學,重要的是,為了接受大學教育還上大學遠比名校的光環重要。

主持:謝謝妳今天提供我們很多嶄新的觀念,我想妳的書就是呼籲大家、企業、媒體、學界要行動,請問我們要如何讓企業加入提倡優點教育,我們要如何讓你的教育理念落實到政策中,我們的聽眾在這方面可以幫什麼忙?

作者:政策方面,我想愈來愈多家長認為SAT考試反而讓孩子不了解學習的本質和宗旨是什麼,他們可以做的事,就是連絡我,我如果有愈多名單,我就愈有正當性可以告訴國會議員,如果美國要繼續辦 SAT 考試,那政府就要出錢投資優點教育,一旦法制改變,學校教育就會改變。

主持:那他們要寫email給妳嗎?還是...

作者:對,他們可以寫email給我,到我網站上就可以看到。這是第一步,我獲得愈多人連署,就有愈多力量去改善教育體制。我已經準備好了,我只是需要更多支持,我的巡迴演講一結束我就要著手。第二,企業可以做什麼?我在巡迴演講的時候很擔心大家都以為我在打書,但我不是,我希望大家注意到教育的問題,我常常跟大家說,或聽眾說,我到全國各地去演講,完全不收費。如果有人認為我應該到哪裡對誰演講的話,我把能發揮影響力的事當作最重要的事,只要你們跟我說,我就會去。妳可以告訴別人這一點,因為我有學校的工作,所以我有經濟後盾。所以我想這是大家可以做的事,把話傳出去。另外,家長還可以把我的書帶去學校,和校方說,「能不能請你看看這本書?我們可不可以談一談?」一旦展開了對話,老師或校長層級的人也認為,我們學校可以試試優點教育的課程,你在我的書裡可以看到,到最後,老師也會發展出他們的優點。家長也是。因為這本書講的是,你可以為世界做什麼。

主持:哇!我想重要的是,你不是在宣傳你的書,而你是真的對教育很有熱忱。

作者:跟你講一件很有趣的事,我在全美27個城市辦新書發表會,每到一個城市,我就帶一本書,我在書裡寫著,「如果你撿到這本書,這是免費的,請你仔細閱讀,再交給起他人。你們就可以在這座城市發起優點運動。」然後放書去流浪。我在27個機場的書店旁都放了一本,我也不曉得接下來會怎麼發展,不曉得有沒有人撿到我的書。

主持:這個想法真酷,我喜歡。最後,請問你要傳達給聽眾最重要的訊息是什麼?

作者:我想最重要的訊息是,每一個人都會對社會做出獨特的貢獻,只是我們都沒注意到。在光譜的一端,很多孩子因為覺得學校很無聊而輟學,他們不曉得他們能付出什麼,學校並沒有認真地讓他們想學習,我們一直在把孩子貼上學習障礙的標籤,給他們服藥,但我們應該發覺每個孩子獨特的天賦是什麼,提到桌面上。另一端是想上大學的孩子,他們為了進長春藤名校擠破了頭,非常的焦慮,所以整條光譜都有問題,我沒辦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我有一個方法,我們必須要找到每一個人的生命中能做出的貢獻是什麼,所以我們會找到,並且在生命中持續地付出。然後很多問題就會慢慢消失。

THE END!!




小兔雜唸
巡迴演講耶~~不曉得會不會巡到台灣來,小兔想去做口譯

(July 01, 2008 工作記錄)
另外還有約20分鐘,小兔還沒譯出來,那20分鐘內作者講了很多很重要的事,包括她如何落實教育理念,並且讓美國的教育制度採納她的教學法。我想這點重要,小兔碰到很多台灣的家長,多半對教育有些灰心,而且是在「大環境反正我們也沒辦法改變」的心態下尋找家庭或社區內能做的教育、教養方式。所以小兔想讓大家知道這位老師如何將她個人的理念發展成一套教學方式、成立一個學程、又整合入教育系統中。

(July 08, 2008 更新)
最後還有12分鐘小兔還沒譯出來,呼~~~
但小兔很機車的把主持人的問題都先翻出來了,有沒有很期待?
這個主持人還滿公器私用的,把家務事拿出來問了,不過我想滿多家長都有類似的疑問吧



妮小兔的隨心隨譯

¤¤ BBC 專題報導:大和色情文化 ¤¤

▲我很懷疑這篇文章為什麼都佔著我熱門文章排行榜,大概是因為我在刊頭放了一張裸女圖,這篇文章的人氣勢我其他【譯之藝於易之意】的20-30倍,一定是因為裸女圖。

¤¤ BBC專題報導:最好的教育 第一集 ¤¤

¤¤ BBC 4 專題:在家生產 ¤¤

¤¤男女存款數字大不同¤¤

♫BBC 專題報導: 全球肥胖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