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三個苦哈哈又沒有經濟基礎的小孩在外面租房子可不可以買、該不該買37吋大電視呢?
這是兔家前幾天 熱烈討論 思考的話題

小兔有兩個弟弟:阿兵兔(上個月退伍)、機車兔(大三)
搬家前,機車兔就說他想買液晶電視,我們之前使用的傳統電視已經壽終正寢了,我們當時在考慮要不要買二手家電
機車兔說,要是他被錄取補習班解題老師的工作,那他想要用自己的力量買一部液晶電視,一部一萬六千元
他說37吋
我沒什麼概念,只要他認為自己有能力,我也沒意見

我只是想不通,要是我生活費都用的很勉強,好不容易有打工的機會,我才不會買電視
一個月幾千元也可以和朋友去聚餐啊、可以和朋友去外地度假啊
這個年紀應該會很想和朋友在一起做些什麼,不過現在幾乎做什麼都要花費
幾千元能做的事很多,能買的東西很多,何必拿去買電視呢?

我當面問過機車兔,他口氣堅持地解釋了一下,我也沒記清楚他的回答,大概是他的回答對我來說也沒什麼說服力。
當時JimnyDad在我旁邊,他說要是機車兔已經考慮清楚,那就尊重、支持吧。

阿兵兔不太贊成,不過搬家前他都沒多說什麼。
搬完家後,我要買洗衣機和電冰箱,稍微和機車兔討論一下後,我就連電視一起訂下去
等阿兵兔回到家,我們姊弟兩很興奮地告訴他,過幾天家電就齊全了

阿兵兔稍微皺眉,真的買那麼大的電視啊?

又過了幾個小時,阿兵兔的房間燈暗了又亮了
我和機車兔還沒睡,阿兵兔說:「我剛剛在床上冷靜地想了一下,我真的覺得不該買那麼大的電視。」
「那種大電視是有錢人家有大客廳在看的,我們客廳那麼小,你看大電視反而會覺得很有壓迫感。」「你大學還有兩年,跟我們住在一起,再來你要當兵,那一年你又不能看大電視,等你退伍,或許在其他地方工作,到時候租房子,你的大電視又要拿出來和室友共享,你捨得嗎?」「為什麼要買37吋的?現在最大的液晶電視做到42吋,那你買的是第二大,好像沒必要吧。你要是覺得傳統電視太笨重,那也有32吋的啊,以前看29吋傳統電視就已經很大了,新家的客廳還比以前小,其實20幾吋也夠用啊。」

機車兔則說要是買這部37吋大電視他一定會珍惜,打一開始他就決定未來不管搬到什麼地方都要帶著。32吋和37吋只差個三四千元,而37吋和42吋差了個兩三萬元,相比之下,買37吋不是比較划算嗎?

其實這些理由都不足以說服阿兵兔,我也說他的理由很像週年慶迷思,陷入了買愈多省愈多的圈套。我雖然指出他消費的迷思,對於買大電視這件事我仍是不反對不支持,從頭到尾要他自己做決定。

阿兵兔又說:「你還得考慮到我們三個小孩在外面租屋要是買一部大電視會給人家什麼感受,要是媽看到了,或是小阿姨看到了,他們會覺得我們過著很奢華的日子,要是房東看到了呢?這和我們之前給他的印象完全相反,要是他明年說要漲房租呢?」「要是媽看到了,你知道,她這個年紀就不是生氣了,是失望、是心寒。」「奢華的印象就是標籤,一貼上去就很難撕掉,小阿姨幫我們準備了那麼多家用品,要是她來看我們的時候發現這部電視,他會覺得我們不懂事。」

機車兔低聲說:「這點我沒有想到。」其實我這個當姊姐的也沒有想到。但我覺得這點很重要。

阿兵兔:「你可能會覺得『反正是我自己打工賺來的』我以前也會這樣想,但等你稍微大一點,你就知道,不是有能力賺前就可以大聲就可以自由花錢。我的機車也不只一萬六,但那不一樣,機車是每天用的,媽和小阿姨都是屬於不喜歡小孩子一直看電視的家長,更何況要看電視,一部兩三千的二手電視就可以用了。」

機車兔:「我就是想說,這是我自己賺來的。我的朋友中有大電視的,都是家境富裕的人,如果我們找朋友來,我可以很自豪地說,這是我自己打拚來的。而且,這次搬家都是哥哥姊姊出錢,我只能出力,出時間。我自己本來是暗自希望,以後家裡的日用品有缺,我都偷偷去買,讓你們永遠不會察覺到,要補牙膏了,要補衛生紙了。買這部電視,也是希望可以讓大家多花點時間在客廳餐廳,不要一回家就進到臥室哩,那我們就像外面分租公寓的房客一樣,每天只是打個招呼『嗨!』『我出門囉』這樣沒意義啊,過幾年你和姊結婚後我們就沒機會住一起了。」

聽到這邊其實我心裡很感動,我不曉得他心思細到想要暗中採買生活日用品。機車兔又說:「我知道你說不該買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東西,但我覺得二十歲敢自己打工為家裡買一部電視很屌,我到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想起來都還是會感到驕傲。」

 這一段我是聽不懂啦,而且我本來以為阿兵兔也不能接受這種理由,沒想到阿兵兔說「咦?你講的這個層面我倒是沒想到,的確,這我可以體會。」阿兵兔又看我滿臉狐疑,替機車兔解釋說,「姊,這就像是有的男人說,一定要在幾歲之前買一部跑車的道理是一樣的。」

我其實不太能理解這兩個男孩子說「我在20歲時就自力買了一部液晶電視,這件是我到50歲60歲都會感到驕傲」
這是一種我不太能體會的企圖心
但我很感佩的是,機車兔替小朋友解題、改作業,一小時一百元。
16,000的電視,就要打工160個小時,那或許是1,600份數學作業,或許是60位國中生
這一百多個小時中,他會感覺到經濟自主的自由,感覺到經濟負擔的沉重,也會學習如何用國中生的語言來理解數學、理化、生物

我其實很鼓勵這個過程
雖然有點捨不得
一小時100元,腦力多麼廉價啊
我覺得,是不是姊姊也要學著放手,讓他去體驗工作的辛苦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看到機車兔和阿兵兔提出自己的想法、尊重對方的意見
過程中沒有「你怎麼亂花錢?」「你就是那麼浪費」或是「反正你不懂」這類激烈的語言
小兔的印象中,愈是家人或親戚講話愈急切,也無心中愈傷人,我見識過。

更重要的是,我觀察到機車兔了解阿兵兔的想法、阿兵兔聽到機車兔的夢想後
他們都不堅持自己的立場
一直幫對方想,要怎樣才能達到對方的要求

其實我的心裡很感動
我好幾度想傳簡訊給兔媽「這兩個弟弟很成熟、很乖」

電視我已經訂了
這幾天會送過來,但機車兔還在天人交戰
為了減低他心裡的壓力,我要他慢慢思考,別急,電視大概要隔三個工作天才送來,送來後也有七天鑑賞期
要是他決定不買,我也沒意見
不管最後我們的小小客廳裡會不會有一部超級大電視
我都覺得很好,那是深思熟慮的決定,而且決策過程這麼順利窩心,比最後的決定重要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