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很想靜下心來寫心得
但心中雜念不斷

第一個雜念和工作有關
小兔不是很瞭解日本的社會與文化
可是從電視冠軍王、將太的壽司、還有送行者
常常可以看到很多連續劇、漫畫或電影針對某一個行業為主題:壽司師父(將太)、婚禮規劃公司(Wedding Planner)、檢察官(HERO)、空服員...
每一集,主角都會碰到一些挑戰,去思考為什麼要從事這個行業,然後將每一行的價值傳達給觀眾
或許這只是戲,或許在現實生活中,行業別還是有高低貴賤
我不能說日本作得很好,但我只能說台灣還沒有日本好

「技藝」是技巧加上「藝」
只要認真投入,每一個行業都有特殊的價值、都值得尊敬

但小兔以前並不明白
什麼叫做以前?是大學畢業以前?還是進入職場以前?
若要撫著良心回答
恐怕是三天以前,離開戲院以前...
或是到台中會小仙仙以前

過去的小兔原來打著偽善的旗幟
大聲喊著行行出狀元  但卻不是發自內心

小仙仙說:我自己根本不喜歡當律師

這句話讓我驚訝了那麼久...一種困惑而無法冷靜的情緒影響著我,一直到動筆寫送行者的心得才逐漸開朗
她畢業於台中最優秀的高中,進入全台灣最優秀的大學,考進了最高分的科系
這一路上,目標一直很明確,念書的時候也沒有排斥過這個學科
畢業那年第一次考律師,就考上了
開始實習、開始執業、開始收到「○大律師仙仙 啟」的信封

面對著失望的、含怨的當事人,她說,她不喜歡當律師

小兔扯開了話題,這個話題該在十年前,她準備進大學的時候就該有人陪她聊,現在,似乎木已成舟,小兔的智慧接不下去
過了幾個小時候,又扯回了這個話題,那妳...如果不當律師,妳想做什麼?

「......」她認真地想,「教舞吧」
「但妳知道,像我們通過了嚴格的訓練,進入了門檻很高的行業,口譯員和律師,就很難從事門檻很低的工作」小兔很現實,「要是你去教舞,我去開民宿,媽媽會失望死」
「嗯」
「而且記者還會去採訪妳,打上『律師放棄百萬年薪金飯碗,只為舞蹈樂活人生』」
「屁咧!根本沒有百萬年薪好不好?」
「記者哪管....」一副好像真的律師教舞可以當一則新聞一樣

霹靂貓最近在翻譯一本和教育有關的書
小兔很感興趣,順便重述了我和小仙仙的對話
當我說「我問她,如果不當律師,想做什麼?她想了一下」
霹靂貓說,她還得想一下,表示教育根本沒給她時間先思考過這個問題

說得很有道理

很多人在進職場之前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麼啊?
小兔幹嗎那麼驚訝
小兔這麼驚訝是因為,她從大一、大二、到去年,一直都像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就是當律師」的人

小兔雖然對口譯工作和產業也有些不滿
但至少我真的很喜歡翻譯
到現在小兔對每一場翻譯工作仍充滿熱情、充滿期待

但小兔其實也想當獸醫、想當婦產科醫生、想當小兒科醫生、想當太空人、想當CSI、想當保姆、想當寵物保姆、想當導遊
要是高一升高二那年我多想一下,對未來到底有那些期待,或許我壓根兒不會念第一類組
其實當時第一類組的各產業都不吸引小兔
只是我那時貪玩、懶得想,就憑著自己英文很高分,其他科都是倒數分到了第一類組
想當太空人?呃.....台灣有自己的衛星嗎?太不切實際了
想當CSI?那時候根本不考慮警校軍校

為什麼不考慮呢?
話說回來,就是對三十六行不尊重,不明白每一個行業都成就了社會的價值

還沒看電影之前,小兔很好奇,為什麼送行者的海報裡,男主角拉那麼小的大提琴
(接下來有雷)
看了電影才曉得,成為演奏大提琴家雖然是大悟的夢想,但他卻清楚自己的界限
所以賣了名琴,反而輕鬆
從迷夢走來,踏實之後,老闆說,納棺「是你的天職」
最後他終於 大 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