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這件事情說起來有點難開口
小兔腦中第一個浮出的念頭就是 三毛的〈天梯〉 

話說回來
小兔好像對天梯特別感興趣

聖經創世紀篇記載,說著同樣語言的人類,曾欲建造通天的高塔,
上帝為了阻卻高塔的興建,遂分化人類的語言,使彼此心意不能相通,
原本相互理解的人類自此無法凝聚眾志,建塔的計畫遂化為烏有,
而這個未及建成的塔就是「巴貝塔」(Tower of Babel)

小兔當初決定學口譯、做口譯的時候就曾經想
我會不會就是那叛逆的巴貝塔工頭?

小兔走上口筆譯這一行有點像三毛開車一樣
沒有想太多久把這決定做下去了
先業餘地做了一陣子,然後認真了起來

第二條天梯卻是在小兔毫無預警的狀況下垂落在我面前
這一切都要倒著說回去

line 3.jpg  

天梯垂落前一天

小兔全家一起吃飯
兔爸兔媽已經過了四五年「類」退休生活
他們的公司基本上沒有什麼生意
不過兩人每天都還是會去打掃、接電話(多半是以前的客戶廠商來聊天)
公司後面有一塊小院子
寒流前、鋒面前、雨季前總會有貓媽媽帶著貓寶寶或準貓媽媽挺著大肚子到那邊避避風頭
兔媽在小兔當貓奴之前沒養過貓

第一次碰到自來貓的時候過度熱情
三不五十去查看
等寒流一過,貓媽媽就帶著寶寶舉家遷移了
兔媽著實擔心了好多天,怕貓寶寶撐不過冷天

後來再有自來貓,兔爸兔媽都很謹慎
兔媽放的食物,貓媽媽多半都不會吃
「那她怎麼餵小孩呢?」小兔問
「打獵啊。」兔爸兔媽搶著回答。「院子裡的小麻雀根本不是貓媽媽的對手。」
「那麼強?」
「吼~~妳不曉得。」兔爸已經觀察過好多貓寶寶長大了。「有時候連鴿子都給吃了。」

兔媽見貓媽媽會自己覓食,把孩子養大,也就不太擔心
偶爾見到瘦骨嶙峋的貓媽媽或孕貓,就拿魚肝油膠囊放在院子裡,給她「補一補」

那天吃飯話題幾乎都圍繞著院子裡的小貓
兔爸兔媽爭相拿相機出來給我們看小小白貓、小小乳牛的照片
其實根本看不清楚,距離太遠了~~~只看得到依稀有幾團模糊的小毛球

天梯垂落那一天

小兔在辦公室裡,順手翻翻口譯的資料,看看最近的時事
發現Taiwan Review介紹寵物展業
台中竟然辦了亞太區寵物經濟高峰論壇
小兔當下只覺得,呀,好可惜,要是我知道有這個會議,一定主動去爭取做口譯
大概是老天爺覺得,天梯都垂到妳面前了,妳竟然還看不見,怎麼這麼鈍
決定用天梯的扶手敲我的頭

這時隔壁辦公室的同事過來要找我們辦公室的主管
但我們辦公室主管不在
但他回去自己的辦公桌也沒辦法繼續辦下去
因為這件事一定要找到主管
所以他乾脆留在我們辦公室等
因此就注意到小兔 凌亂的 桌上有一大堆貓照片和貓飾品
隨口 被神明附身 而問說「像妳這樣疼寵物,你爸媽會不會反對?」
「不會啊~他們比我還愛咧。以前我爸媽還沒生小孩的時候,也是把寵物當小孩,我們家的狗如果住院,人也要住院。」

就這樣,小兔的主管出去開了兩小時的會
我們的寵物話題就持續了兩小時
「我們家院子本來有養狗和雞,雞是我媽在菜市場發現人家要現宰,就立刻救回家。結果我媽說雞吃狗飼料,吃到羽毛鮮豔得像孔雀一樣。狗則每天吃生雞蛋,狗毛柔順到前所未見。」
「那現在養貓呢?你們家的貓既然會抓麻雀,應該也會動雞的念頭吧」
「我媽說那些小貓大概剛出生的時候覺得『哇~~這個雞好大』所以就算長大了也都用敦親睦鄰的態度相處」
「哈哈哈,好誇張哦,妳媽媽。」同事一直笑。「我覺得你應該把這個故事寫下來投去副刊,報紙應該會登。」
大概吧,我心想,要寫出來的話放自己的部落格開心就好。

同事離開之後,小兔的眼神回到桌面,才看到那邊攤開來的Taiwan Review

然後....我真的有觸電的感覺
我被天梯的扶手敲中頭了

我想要好好地整理院子,在那邊搭幾個貓棚,讓浪浪可以有更衛生安全的環境遮風、避雨、產子
落地門的另一面,可以打造成一間遊戲房,噗唧小昭在那邊可以看到麻雀一定很興奮
又不必擔心會和浪浪或麻雀有直接的接觸或有安全的顧慮
這一塊可以做成喵喵的住宿區
那一塊可以做成喵喵的遊戲區
我們還可以提供親人訓練和親貓訓練

一個一個點子不斷地冒出來

小兔雖然做過中途保母
也有像Naomi這樣寄宿住了一整年
都是讓喵喵來住我們家
可是小兔如果要離開家
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以前小兔會覺得住在提供住宿服務的動物醫院最好
感覺專業又乾淨,隨時有護理人員在一旁
可是噗唧有過敏體質
就連醫生都說健康的貓何必長時間待在病菌多的環境呢?
就像小孩一樣,妳要帶小孩出門過夜的話不會選醫院吧~即便醫院有空床?

小兔如果出門旅行就盡量帶著貓貓一起去
他們現在到很適應一起坐火車住民宿的生活
可是如果出差就沒辦法了
就算出國,也只得每天打電話回來煩兔弟「要幫我餵喵喵哦~要幫我挖貓沙哦」
有一回JD趁著來台北開會,趕緊回家看貓貓
他說他覺得家裡貓沙的味道特別重,可是又不好意思唸兔弟,「心裡有點酸酸的」 

小兔看到了天梯的第一階
決定要開一間貓咪的villa
爸爸媽媽出門旅行或辦公經商的時候
讓貓貓也可以好好度個假

小兔決定跨上天梯的第一階

休蛋(台語稍等)(謎之聲)

妳!?!?!?
創業!?!?!?
是寵物旅館嗎!?!?!?

妳行嗎? 


圖片來源

(first draft:2010.06.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