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出軌的男人還值得信任嗎?

「你覺得他會再犯,對不對?」 
「我不知道,但我認為妳不該繼續在這樁婚姻裡找答案。」德克斯說 

其實在翻譯小說的過程中會有很多想法和心得
尤其Emily Giffin的小說裡女主角都會面對重要的選擇
沒翻到最後一頁都不知道她會怎麼選
所以在翻譯的過程中,小兔就會一直問自己會怎麼面對、如何抉擇

之前從沒想過要動筆把這些心得寫下來
(是說,翻譯都來不及了,對吧~)

但書翻完之後,付印,出版
等我拿到熱騰騰的新書,就已經不記得翻譯過程的煎熬了

其實這本書45個章節,我也已經快要收尾了
目前進度是37章
不過....凡事總有第一次
就來寫寫翻譯筆記吧

這本小說有兩個女主角:泰莎與薇樂莉
(上一本《永遠的好朋友》也有兩個女主角,其中一個也叫做薇樂莉,剛開始翻譯的時候會有點錯亂)
她們愛上同一個男人:泰莎的老公──尼克

泰莎懷孕前有很高的學歷、很好的工作
但她決定為了照顧小孩辭掉工作
她心裡很怕自己變成黃臉婆,她老公則不希望她變成三姑六婆或無腦貴婦團的一員

薇樂莉是單親媽媽
為了不要讓孩子有任何單親家庭的遺憾
所以她格外認真,不但挺著大肚子還拿到法學院學歷
現在還是大律師

前面鋪陳得很不錯
把尼克描述得是相貌堂堂、衣冠楚楚、財源滾滾、事業有成
確實讓讀者小兔變成牆頭草
泰莎說話的時候就希望她能留住尼克
薇樂莉說話的時候就希望她能得到尼克

不過
就像我依直覺得小說、電視、電影裡面兩男互鬥要爭一女的時候
總覺得他們很白痴
女生是不會自己做決定嗎?
女生是沒有決策的權力或智力嗎?
女生不見得就會愛上贏的那一個,不管你們是比錢多還是力氣大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就放棄這種牆頭草的心態了
我希望泰莎和薇樂莉都能清醒
然後告訴自己:我不需要這個偷腥的爛男人

就像《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電影版情節裡布萊德古柏的下場一樣
記得嗎?他就是那個和瑜珈老師史嘉莉嬌韓森搞外遇的有婦之夫

不過,我不是作者啊
作者要怎麼安排,要看書才知道

分隔線.gif 

這本小說留了一個很妙的申論題
「如果你的情人愛上了別人,妳還會原諒或信任他嗎?」這是主線
但支線更妙
如果你的情人為了你出軌,而切斷原本的感情←表示他是個會偷情會外遇會劈腿的人,但他這麼做是為了你
這個人值得信任嗎? 

分隔線.gif 

唉唉,翻譯到一半,決定打開這篇筆記寫下兩個重點

1. 女人的直覺很準,當妳覺得他和別人在一起了,通常他就是和別人在一起了。當妳覺得他不會離開元配和妳在一起,他就是不會離開元配和妳在一起

2. 男人,不管之前表現多好。他下定決心劈腿之後就不是之前那個人了

3. 男人有秘密的時候,找他談也沒用,他只會一直迴避。你也知道,要圓一個謊,就得撒更多謊,所以他會講說是別的因素影響了感情,藉口用完了就怪你,說是你的問題

 

後後後記
確定出版後,中譯文定名為《再一次心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