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很愛看童書的說書姊姊,當英文老師的時候喜歡講英文故事,後來到故事角落去,又發現講中文故事和音樂故事讓親子同樂的趣味。前陣子看見中正區健身運動中心徵說故事的媽媽或姊姊,我又好想去參加,可是說故事時間衝到上班時間,只好作罷,如果有哪間咖啡廳需要說故事大姊姊的話,我一定會去。

當老師的人是不是都有點求好心切,看到小朋友都希望他們很會唸書,也希望把自己念書的方法傳授給年輕學子,我以前也是這樣,可是呢,我們家的雙胞胎就是不愛唸書,功課也不特別好。

我現在是能接受我家小朋友功課不好的事實了,雖然我小學的時候也沒拿過全班前三名,連前十名都沒拿過,可是我也沒有功課不好的印象。我對自己小學的印象就是,名次不高,可是老師講的我都懂,習題也都會作,名次不高是因為其他同學都太拼了。當我看到我們家小姊姊作一題數學要十幾分鐘,而且因為觀念不清楚,列的算式都不對的時候,我實在是很想幫她上一小時的數學課,不過,我開始工作後觀念也變了,現在覺得功課好在求學階段結束後就沒意思了,所以就強忍著衝動讓她自己去寫作業。錯了,就讓老師來教她訂正吧~
漢聲拇指少年文庫
不過,我一直還想介入的是她們的閱讀能力,我們家小朋友真的閱讀地太少了!我記得我小學五年級就把拇指兒童書庫和九歌兒童書房都看完了。這實在要感謝小學老師在教室後面設了個小型圖書館,我本來都看拇指的書,後來我的一個好朋友吃便當的時候捧了一本九歌,愛不釋手,我借過來看了一頁半後也停不下來了,在班上設個小圖書館真的可以讓小朋友培養閱讀的興趣哦,或許第一個禮拜成效不彰,但小朋友的流行會散播很快~我們家的雙胞胎呢,妹妹比較喜歡閱讀,可是她偏偏近視眼,在書桌上看書累了,就坐到沙發上,可是我們家沙發旁沒有立燈,所以大人就會教她不要看了,讓眼睛休息一下。小姊姊對閱讀沒有那麼大興趣,可是她很懂事,所以~我覺得只要碰到她有興趣的文本,她應該不排斥閱讀才對。我心裡並不是要她們因為喜歡閱讀,變得喜歡讀書,變得喜歡唸書,變得成績很好。我的心態不是這樣,我只是覺得,文字是溝通的媒介,或許小時候我們會用到文字的時候就是作文課或週記,可是我現在很羨慕能寫出誘人食記的部落客。食記真的不好寫呢,我以前覺得自己表達能力還不錯,可是有一次試圖寫篇食記的時候卻發現自己詞窮的不得了,除了美味之外竟想不出第三個字。可能是被我媽媽影響,我小時候學鋼琴,聽到媽媽跟老師聊天說「我不會希望她技巧很好,將來進音樂班變成演奏家,我只希望她會欣賞音樂,長大的時候音樂可以陪著她」我也希望這兩個小朋友能夠藉閱讀知道世界上有一種更優雅、更流暢的表達方式。

張曼娟是我很喜歡的作家,我在國三那年意外翻了「海水正藍」,雖然沒因此成為她的書迷,她的部分詞句和情節卻成為了生命的一部份。可能第一次接觸到她的小說,所以之後去書局也是看她的小說居多,而她的散文一直無緣翻閱,一直到有一次不知道是誤買了還是巧合地擁有了「百年相思」,這是我的第一本張曼娟散文,不過吸引我的還是裡面的短小說,他改了幾個傳奇,和傳說,用現代的語言,繼續傳唱。媽祖的故事是小時候便聽過的,但看著張曼娟的默娘,我才知道這女子怎位列仙班。

張曼娟奇幻學堂出版時我好像在英國,在網站上看她寫的序便深深感動不已,擁有文字力量的人啊,實在應該多寫一點,才能感動更多人。四本書買下來也好幾百塊,所以雖然很想買,可是這幾本書一直放在購物出「下次結帳」的清單。一直到這個暑假,我實在忍不住了,購物實在需要衝動啊,我結了三本書後,按下打勾鍵,終於把這四本書打包回家。

我知道興趣的幼芽絕不能揠苗助長,太強勢的推銷就變成一種強迫,所以我也很奸詐,書店的包裹寄來的時候,我就拿了我最想看的一本進房間,把另外三本放桌上。姜太公釣魚呀~~原來是這個意思。

沒想到第一個上鉤的是小姨丈,他拿了【花開了】便一頁一頁著了道。果然是張曼娟,大人小孩都會喜歡她的文筆。我曾經在翻完【百年相思】後想報名中文系的在職班,好好啃一回古典文學。小姨丈在看完三分之二的時候,脖子痠了,順口喊一句「這誰買的啊?滿好看的!」

第二個上鉤的是小妹妹,他本來就愛閱讀,釣到這隻小魚實在是沒有成就感~大概又過了一天,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小姊姊問我「姊~這本書可以借我帶回家嗎」

當然好!!!!!我立刻補一句「這幾本都可以帶回去看哦」結果啊,雙胞胎妹妹在四天之內就把三本看完了,小姊姊在一週之內也把進度趕上囉~~第一次釣魚計畫大成功,接下來我要買九歌的囉



張曼娟奇幻學堂四書

《我家有個風火輪》、《火裡來,水裡去》

《花開了》、《看我七十二變》

  • 作者:張曼娟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0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裝訂:平裝




小兔的讀書心得


♫簡媜說∮
聽故事:多早多晚都可以
語言能力的發展
妮小兔沒錢買書單

那些事—安潔莉娜.裘莉親善大使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