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女權團體Fawcett Society日前發表一篇關於女性與存款的報告。男性與女性的存款方式是否不同?存款也有所謂的性別差異嗎?還有,哪些錯失可以讓女性為她們的未來多存點錢?節目主持人亦邀請了代表Fawcett SocietyJenny Westaway以及英國工黨國會議員Sally Keeble

如果要邊聽節目邊看譯文,請點:



主持人:一般來說,女性的收入平均比男性少20%,但妳知道男性與女性存下來的錢差距更大嗎?最近Fawcett Society發表一篇報導指出男性存款比女性多出三分之一,今天我們邀請Fawcett SocietyJenny Westaway以及Sally Keeble,她是英國工黨國會議員以及國會財務委員會委員來談談這個問題。

主持人:Jenny,我想要先搞清楚你們所謂的「存款」是什麼?

Jenny Westaway:我們指退休金以外的存款,我們知道男性的退休金比女性多,在這裡我們討論的是銀行存款、投資以及第三種差距。令人驚訝的是,男性與女性一生中存款的模式很不同。男性的存款過程可能很平順,但女性可能在人生某幾個階段無法存錢,譬如:離婚、生小孩、照顧家人等等。女性在存錢的過程中會碰到很多斷層,因此和男性的差距愈來愈大。

主持人:所以說,一些人生重大轉折會影響女性存款的情況。

Jenny Westaway:沒錯!我們現在確定生育、離婚還有照顧家人都會影響。

主持人:Sally ,妳的看法如何?

Sally Keeble:我覺得這份報告非常重要,尤其政府應該重視這份報告,我們知道女性賺得比較少,所以兩性之間有財富差距。這份報告讓我們注意到兩點,首先:女性在社會中是屬於比較窮的族群,因為她們賺得比較少,第二點:我們必須注意女性與小孩的關係,大部分女性在生育之後,就不會存錢,因為他們必須在小孩身上花很多錢。

主持人:但我們需要先看第一點,因為女性的收入比較少!

Sally Keeble:沒錯,在職場上女性不但薪水比較少,還容易被困在收入較低的職位。因此我們要讓女性脫離貧窮的窘境就必須考慮到女性的就業問題還要為女性設計適合的存款方式。

主持人:Jenny,我覺得較驚人的是,女性在年輕的時候其實有存錢,所以這並不是女性不存錢的問題。


Jenny Westaway:當然不是!其實我們觀察25-29歲的女性,剛進入職場,找到穩定的工作且還沒生小孩之前,存的錢其實比男性多。所以,就如Sally Keeble所說,男女存款行為的不同事因為消費目標不同的關係。我們做過調查,如果問父母,如果他們有多的100鎊會怎麼作,較多媽媽會把錢花在小孩身上或替小孩存起來,而爸爸多傾向把這100鎊花在自己身上或自己存起來。這調查的結論並不是爸爸比較自私,而是父母消費行為多受傳統性別角色影響。傳統上,照顧家庭是女性的角色,管理家庭支出也是女性的責任。另外第三點是,使用家庭支出的正當性,一般來說,如果組成家庭的兩個人收入不一樣的話,我們通常都會說「這些東西是妳的...那些是我們共有的」但實際情況不是這樣,通常在家裡賺比較少的是女性,但女性都覺得他們不該把家庭支出花在自己身上。

主持人:Sally是不是有什麼要補充?

Sally Keeble:是的,我們可以利用女性與小孩的消費模式來設計一些適合女性的存款方式,譬如說,大部分媽媽都會為孩子存信託基金,那她們為什麼不為自己存個信託基金呢?政府會派員到托兒所或容易接觸到媽媽的場所介紹政府提供的金融服務、存款方式、另外也有托兒、幼教等資訊。

主持人:我想先談一下兒童信託基金。財政部之前說政府要提供服務給最需要的人,而且政府要讓國民在人生各階段都有存款的機會,從小到就業、到退休,所以推出了許多新措施,如兒童信託基金、儲蓄計畫等等,不過,這個兒童信託基金還是為了小孩設計的,不是為女性設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