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農討山誌:一個女子與土地的深情記事

 

 

  • 作者:阿寶/著
  •  

  •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  

  •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25日
  •  

  • 語言:繁體中文
  •  

  • ISBN:9576935784
  •  

  • 裝訂:平裝
  •  

 

上個月才剛搬家,其實新家到現在都還沒整理好。手上還有兩本書,這個月底截稿。
圖書館通知我,這本書已經預約到了,不過馬上又有一位讀者要借,所以我只能借4週

這麼短暫的時間,這麼零碎的時間,這麼分散的注意力,小兔實在對不起《女農討山誌:一個女子與土地的深情記事》
這是一冊很深情的文字,沒想到是作者阿寶自述著她對土地、對自然、對樹木、對害蟲的感情

想採有機自然農法,卻無法阻止地下蟲傷害作物,所以選擇有機的除蟲劑,害蟲被淋到之後,慢慢脫水而死,竟然要幾小時的凌遲。這是有機農法,不傷害作物、不傷害消費者。那害蟲?她不捨、她慈悲,試過其他方法之後,竟決定─徒手摘蟲,見一支剪一支,用讓蟲最快死的方式,人工最慢的方式。決策的過程中,阿寶研究、質疑各種信仰的生命觀、生死觀。

英文說down to earth,有些字典解釋說中文叫做腳踏實地。我覺得她是我看過所有博學的人裡面最最down to earth 的一位。阿寶利用素描的專長在書裡穿插了各種藤蔓、鳥類、樹木的圖畫。原本應該像生物課本或百科全書般生硬的介紹介門綱目科屬種,在她的筆下這些鳥兒那些樹木就像是隔鄰的大叔或娃娃,會長大,有個性。我喜歡阿寶說樹苗「嗜陽拔高」。

嗜陽,好生動。

就像我家的小貓嗜睡。

她討山的目的根本不在於有機農業,她千辛萬苦貸款來租地,不是為了耕作,是為了廢耕,計劃性地廢耕,希望可以逐步將果園還原成森林。

看這本書常常心疼阿寶,心疼她在耕作期間的辛勞,心疼她為理想奮鬥的孤單,也心疼她的心血在市場上被人糟蹋。殺價、欠款、詐騙,「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這句畫出現在小兔的腦海裡。在小兔看這本書之前,小兔最最最最恨的話就是這一句,因為兔爸以前要唸我們要罵我們都是以這句話開頭,不管這是聖賢之書,我只覺得孟子替我爸背書。要拿我最恨的一句話來欽佩阿寶時,小兔心理竟然也酸酸的掙扎。難道孟子真的言之有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正是阿寶這一路討山的寫照。

小兔每天睡前看一點,通常一天只能看兩篇。大約第三天,我準備要上床、拍鬆枕頭、拉緊棉被,發現這本書還沒拿到床上,跟自己說,「哦,要走過去拿《女神討山誌》」立刻發現自己口誤。沒想到隔天要介紹朋友的時候又脫口《女神討山誌》。阿寶在小兔的心中真的是一為女神,女媧補天,阿寶補林。

 

小兔的讀書心得

 


♫推薦適合小學童的國語書∮
♫簡媜說∮
聽故事:多早多晚都可以
語言能力的發展
妮小兔沒錢買書單
那些事—安潔莉娜.裘莉親善大使日記
噹!我們同在一起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