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小兔看到一則新聞,介紹北一女中要新生閱讀的書單。隔幾日,小兔在博客來看到高中生閱讀專區,忍不住把各校的書單打開。

 

每一所學校都有自己的書單,或許和校風有關,或許透露了學校對學生的期望。小兔有社會學背景,也認為翻譯工作和社會學有關,自然希望閱讀,能讓讀者有更多理解世界的方式,所以我最喜歡科學園區實驗高中去年的書單。《萬曆首輔張居正-木蘭歌》《第21頁》《芬蘭驚艷: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故事》《作弊的文化》《世界是平的 - 把握這個趨勢,在 21世紀才有競爭力》《1公分的輸贏》《一切從基本做起》《佐賀的超級阿嬤》《球手之美學:運動的52個文學視角》《台灣史上第一大博覽會-1935年魅力台灣SHOW》《創意市集101》這些書加起來,給讀者一個很多元的世界觀,還有很多思考的機會。高中生的責任其實很重,他們要選擇大學要學習什麼,還有將來可能要做什麼。這一份書單可以讓高中生思考他們希望從教育中獲得什麼,也可以開始訓練自己觀察這個世界,觀察社會趨勢。小兔尤其喜歡校方在書單裡加了《創意市集101》,顯然和其他高中的「閱讀功能論」不一樣。

 

小兔是中山女中的校友,不過中山女中的書單......感覺超悶。紅樓夢和《文化苦旅》從小兔念高中的時候就在書單上了呀。中山女中和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的書單明顯有兩大差異:第一,中山女中的書單很少新書,但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的書單裡有不少2004-2007年出版的新書。就趨勢而言,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給學生的訓練比較多。第二,中山女中的書單感覺就是國文科老師在負責的,但是科學園區實驗高中的書單是圖書館主任開出來的。

 

不過小兔倒是很訝異中山女中的書單裡有《社會學是什麼》,小兔真的覺得社會學很重要,因為小兔接觸了社會學才曉得自己之前有多瞎。小兔不曾問過自己,為什麼獨居老人要獨居?校園裡女老師居多,但是校長卻是男性居多?為什麼會有怪物家長?過去有太多社會現象小兔從來不覺得那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因此視而不見。小兔認為,不管是法律、財經、醫學、機械、土木、設計等各領域,其實都和社會學有關,因為社會學是一個非常生活化的學科。

 

另外,比較各校書單之後,小兔覺得中山女中的英文書單最務實,英文閱讀只有一本,Roald Dahl的The Twits。不管是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小兔都推薦他們看英文的青少年小說。小兔個人覺得要求高中生看英文版《追風箏的孩子》有點不切實際。

 

看完幾所學校的書單之後,小兔覺得,這離我理想的全人教育還差一點點。目前我看的這幾所高中都沒有提到「新台灣人」,像是《妮娜──來自南洋的妯娌》或是《不要叫我外籍新娘》。同志文學一本也沒有,小兔會很推薦《借來的時間-愛滋病患的追思錄 》。還有一些以單親家庭或其他非主流家庭為主軸的書籍,像是《媽媽帶我闖天涯》。就像小兔之前在文章中談星際寶貝一樣,這個社會愈來愈多元,除了主流價值外,小朋友要瞭解社會多元表示他們會碰到很多「不同」的人,先瞭解「不同」才能尊重「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