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gelina Jolie’s: Notes from My Travels

* 作者:Jolie, Angelina

* 出版社:Pocket Books

*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28日

* 語言:英文

* ISBN:0743470230

* 裝訂:平裝

* 這本書的封面是白色的,所以照片看起來不清楚。

 

 

這本書2003年出版,2005年就一直躺在小兔Amazon下次再買的清單裡,躺到了現在。 小兔無意間,大概是在搜尋女神的蹤影,無意間找到了這本書的書摘。

 

我的性感女神,好萊塢的大明星,用非常平實的文字寫下她在非洲、柬埔寨、巴基斯坦、厄瓜多的所見所聞。 如果是其他大明星到非洲去探視難民,小兔或許不會注意,心裡偷偷覺得他們在作秀。但裘莉和瑞秋懷茲當親善大使,會讓小兔覺得,她們是認真的。我相信她真心想瞭解難民的生活,相信她真心想改變自己的看法,相信她真心想打開美國人的眼界,所以我翻開封面,體會女神的誠懇。

她的誠懇在於,她不否認自己很富有,不否認她的生活很舒適,不否認第一世界的無知,她謙卑地四處走走,讓難民的住所、食物、眼神、疾病直接衝擊她的內心。 裘莉張大眼睛看著這個書本沒寫、電視沒報的世界,她認真地觀察,「這裡求生的力量令我驚訝。他們不抱怨,甚至不乞討。與一般人對該國的印象相反,這裡民智開化,人民堅強、自負,令人震驚。他們充滿幹勁完全是為求生存,沒有時間過得隨性或懶散。」又羞愧地寫下,「記錄這些細節時,我覺得自己彷彿在動物園觀察他們。」 她書寫他們的苦,也寫他們的感恩。

小兔不解,有的人和家人失散;有的人被敵人強暴、懷孕、生下了小孩,但小孩活不了幾歲幾個月又餓死病死;有人失去了手或腳;或者腿癱了,卻也截不掉,坐著時必須用手捧著,走路時必須拖著。何來感恩?如果是小兔,我寧願被炸死圖個乾脆。如果有下輩子,讓我生在別處,或讓我當一朵花、當一棵樹、當一滴水。如果沒有下輩子,那就到此為止吧。小兔不會感恩上天或命運讓我活下來。

裘莉剛開始看到他們感恩知命,哭了。

到醫療院所看到截肢的情況,怒了。

看到那一對述說動亂的眼睛,懵了。

 

昨天小兔看動物星球,討論黑猩猩和人類到底有多像。珍古德說,最相像的地方在於,黑黑猩猩和人類都會自相殘殺,從虐待中得到快感。鯊魚很暴力,但鯊魚的大腦不會理解其他動物的感受,所以鯊魚獵食,就是為了獵食。原本,動物學家證實,只有人類會從暴力和虐待中得到快感,現在,地球上這樣的動物有兩種... 我以為人類和其他動物的不同在於人類會用火和語言。沒想到,還有暴力。妳說從森林的眼光、從雲朵的眼光、從海洋的眼光來看,戰爭多麼愚蠢啊,人類史上殺戮未曾稍停...

 

這本書是裘莉的日誌,她用最簡單的文字,讓小兔從第一頁一路往下翻。沒有照片,沒有世故的眼神、沒有空洞的表情、沒有乾枯的身體,但她還是會讓妳的心揪在一起,想著原來生命這麼苦,想著我的世界觀是多麼無知的世界觀,想著我的國際觀是多麼片面的國際觀。 裘莉結束非洲之旅後搭英航回到倫敦,根據她的描述,應該是搭頭等艙。就像小兔說的,我喜歡她不否認她的富裕。一班飛機,數個小時,便可以從最窮困最動盪的世界到金融重鎮倫敦。這趟旅程太短,讓作者讀者都來不及調適心情。 裘莉說她是整班飛機最餓的乘客,腰果、餅乾、點心通通大口大口吞。裘莉說她是整班飛機最髒的乘客,但是她捨不得換下那一身衣服,好像脫掉衣服就脫離了非洲的記憶。機上,空服員問她要不要看雜誌,遞來一本Vogue、一本Vanity Fair浮華世界...

 

整本書讓小兔最詫異的一句話是,裘莉在象牙海岸的機場海關量體重,竟然有55公斤!!!!太不可思議了吧,親愛的,妳的肉都藏在哪裡?

 

▲對不起,上一段是來亂的。小兔很怕這篇文章的口吻太悲情。悲情絕對不是這本書的訴求。我感覺到,裘麗要的不是悲情,而是瞭解。要生活富足的讀者瞭解一個媒體不報導的世界。

 

再來亂一段吧,空服員問裘莉要不要看Vogue和Vanity Fair當然讓我們都覺得反差太大,但性感女神真的拍過這兩本雜誌封面呢!美呆了!

[Vanity Fair] ANGELINA JOLIE speaks out on Brad and Jen, dating a woman and sex as a single mom...

[Vogue] ANGELINA JOLIE: Why her real life is more romantic than any movie 那些人.那些事——安潔莉娜.裘莉親善大使日記 (點圖可以連到比價網站 Find Book) * 作者:安潔莉娜.裘莉/著 * 原文作者:Angelina Jolie * 譯者:吳妍、蘇有薇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47078 * 裝訂:平裝


▼這本書也有中文版

那些人.那些事——安潔莉娜.裘莉親善大使日記

* 作者:安潔莉娜.裘莉/著

* 原文作者:Angelina Jolie

* 譯者:吳妍、蘇有薇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05年06月30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247078

* 裝訂:平裝




 

 

小兔的讀書心得

P1050739.JPG 




來來貓.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