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度
  • Jul 08 Tue 2008 23:56
  • 知心

這幾天心情其實都不太好

小兔堅持要和JimnyDad吵架,吵一些短時間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要他作一些他能力範圍以外的承諾(不是結婚,各位匿名潛水收看的姑姑阿姨姊姊不要尖叫)。

明知道這樣吵也沒什麼用,可是要我接受現狀我也很不甘願。

一個人在房間裡,常常東想西想最後就問自己那要不要分手。

問了當然也是白問,愈問愈心煩而已。

今天傍晚,因為一個約定,小兔花了三四個小時翻專訪《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作者Jennifer Fox
恕我離題一下,我真的好想買語音輸入軟體哦,要是有那個軟體,只要對著麥克風說話,電腦就會自動打字的話,半小時的錄音檔,小兔只要花半小時就口譯完了,像今天這樣邊聽邊打字,真的很慢溜~

花了幾個小時,果然證實了,會東想西想的人都是沒事幹的人。有事情忙就沒有時間去胡思亂想了。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在Carol的網站上看到她要推出新書,從封面就可以立刻認出這是蝴蝶的照片(點封面圖可以連到博客來賣場)。連到博客來才曉得這本書是翻譯書。

博客來有精采的簡介,很吸引人,但我想Carol過不久應該也會在部落格發表她的編輯序吧!

小兔這陣子接了太多口筆譯的案子,所以沒時間去書店翻翻,但是那天自從看了簡介之後就一直按奈不住對這本書的興趣。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作者Jennifer Fox的名字,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她的演講、投影片、錄音檔或影片,一睹為快。

小兔是沒直接找到她演講的錄音錄影,不過找到她接受專訪的錄音。這個節目主持人的聲音真好聽,而且採訪的節奏很明快,再加上,小兔的「譯之藝於易之意」專欄很久沒更新了,所以我就開工囉。

點Play的圖就可以開始聽,訪談總共有三十分鐘,小兔大概處理了前十分鐘,本來是想要全部翻完才一口氣發表,可是,我怕最近時間很零碎,一拖下去就不了了之,所以先把前十分鐘寫出來,這片文章會慢慢更新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兔今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
裡面有好多創意公車站的照片
可惜沒有詳細的介紹
既然今天時間比較多
不如小兔來當酷捜魔人吧
來找找這些公車站在哪個角落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今天下午,Disney頻道播超人特攻隊,電影上映時,小兔人在愛丁堡,還和一群可愛的女孩到電影院去看。好奢侈啊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個禮拜,一位朋友的朋友說要找我聊聊,因為她想加入翻譯的行列。於是妮小兔就陪她去喝喝咖啡、聊聊經驗。後來聊到她對「翻譯」這份工作的期待時,小兔就忍不住提醒她,不要對這個行業的收入有太不切實際的期待。大概是我在聊工作經驗的時候也有反覆提到做筆譯口譯工作收入都不高,她忍不住問我:妳為什麼一直說翻譯的收入不高?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和JimnyDad吵架了
小兔心情很不好

寫些墊檔文章來分心一下好了
上次去花蓮時
我們又去JimnyDad喜歡的小火鍋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JimnyDad來台北,替我帶來一片牛奶泡沫海。
這是我要搭火車回台北前兩個小時拍的
我們去七星潭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到花蓮的第一天,吃早餐時攤開報紙
JimnyDad說【空軍基地開放耶  要不要去看看?】
蛤....空軍基地哦,沒興趣耶
JimnyDad說【如果你想定居在花蓮,那每天都會聽到戰機撕裂天空的聲音哦】
去看看啦  去看看啦
我們就去了

現場很熱鬧
我想開放空軍基地的目的是為了招募軍人
所以大家都穿上帥帥的軍服

現場也有很多飛機展示
不過....小兔覺得放飛機圖片好像不妥,所以就沒放上來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吃完早餐後,JimnyDad說要去太魯閣走一走
好啊~~花蓮市區離太魯閣很近呢
比小兔家到陽明山還近
二十分鐘車程就可以到深山野嶺,花蓮真是個好地方

JimnyDad說,你看,那邊好像有動靜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nnie一直是我和愛丁堡的聯繫,有Annie的部落格我才能稍稍記得我也曾經在那座美麗的城市生活過。離開愛丁堡的那個夏天,整做程式都因為藝術節而熱鬧著,街上多了許多小販,其中幾個攤子是幫人綁鮮豔的辮子。小兔也去綁了一隻,如左圖,這張照片拍的不好,所以縮小處理。回到台灣後,我的回憶全存在這束辮子裡,捨不得剪。第一次去修剪瀏海的時候,設計師問我辮子怎麼辦。
【留著啊!】我想都不用想。
設計師不說話,我要走的時候,他說【還可以再留一個多月,不過,超過兩個月的話你那撮會禿掉哦】
小兔最容易受心裡作用影響,那整個月都覺得頭頂真的禿一塊。



那一個月,小兔一直幫自己做心裡建設,遲早要剪的,遲早要剪的。
剪下去的時候,心裡很涼,好像不只是少了一撮頭髮。
回家的路上一直想一直想,原來是我剪掉了我身上最後一寸愛丁堡。

現在,我和愛丁堡的聯繫就依賴Annie了。
以上,都和這篇文章無關,只是突然思念大發。

今天又想再虛擬世界裡返鄉,所以跑到Annie家去看愛丁堡的照片,才發現Annie家掛了一張串聯貼紙


最近小兔接政府機關的口譯案子的時候也慢慢發現局勢在改變,有一天做完口譯之後承辦人告訴我,【妳的譯文裡面好像太多Taiwan了吼,妳有沒有覺得?】

我當下沒回答,我實在沒印象。從那天之後小兔變得比以前更謹慎。
如果中文說我國,那我英文就用my country,
如果中文說台灣,我英文就用Taiwan,
如果中文說中華民國,我英文就用the Republic of China

但是英文講者說話的時候呢
他說 Taiwan 我要翻成台灣嗎?
問題是很少英文講者會說 the Republic of China 啊

還有一個問題,以前民進黨政府比較直接
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要講成大陸也可以,或中國大陸。但講中國一定在場的台灣人和外國人都知道是指海峽左邊的那塊。

現在中譯英沒問題,英譯中不能照字面
英文說Taiwan,中文說中華民國
英文說China,中文說中共

職業、專業不去提的話,私底下,老實說,我還真是不習慣。為了專業我當然可以做到承辦人的要求,但是我講中華民國真的講不順,我覺得聽眾的負擔也很大,因為the republic of china 和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對聽眾來說實在太接近了,一恍神就會在狀況外,我看其他口譯員最後都用 roc 和 prc,我刻意都用小寫是因為對聽眾來說,聽英文沒有大小寫的區別。

昨天打開電視,轉台之間瞄到一行字,是電視新聞或談話節目的標題,類似【愛台十二建設?愛華十二建設?】

對我來說,Taiwan 和 Taiwanese 真的是比較能代表我的字,也才能在英語世界中讓英語讀者或聽眾立刻知道我到底在講誰。不過,這都是我個人的立場,基本上,口譯員在會議中是中立的。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一篇寫著寫著突然覺得還是獨立出來當序言吧,所以這一篇只好沿用照片。

小兔在愛丁堡唸書的時候,外國留學生可以打工,但是有時數和金額的限制,超過的話要繳稅,稅率還滿高的。小兔除了在英國當口譯員之外,還做了另一份很酷的工作:城堡裡的女佣!

這樣說吧,有一間外燴公司,和愛丁堡近郊的城堡都簽了約
。(其實這只是愛丁堡的分公司,我相信總公司一定和全歐洲的城堡都簽了約)如果有人要在城堡裡辦婚禮、家庭聚會或公司尾牙,那城堡都會通知這間外燴公司兼宴會規劃顧問公司來負責籌辦。這間公司的人資管理也很妙,基本上他無限期招募新人員,大部分是大學生、研究生,也有歐洲大陸來的背包客。只要有活動,人資經理就發群組簡訊給上千名工讀生,簡訊理會提到這次活動的性質、地點、時間,如果時間可以配合的工讀生就要趕快打電話進去。如果這次活動需要100名工讀生,那就是前110個打電話進去約好場次的可以去工作。

我個人是覺得這種人資管理還滿方便的,因為人力部門不必在工讀生資料庫中醫個一個打電話詢問他們的意願,配合他們的時間。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有點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感覺。

小兔其實一直不太敢回想在英國愛丁堡的歲月。那時候一個人在英國,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我都不曉得,我就很天真很單純很自閉地過我的留學生生活。我的開心我的難過我的驚奇我的感受我的世界就以這個英國古城為中心旋轉。等我回到台灣,世界都變了。

兔爸兔媽因為景氣差加上科技進步太快,強迫被歸類為夕陽產業,撐不了多久又被市場強迫退休。我赫然發現我是老大卻是家裡最後一個留學生了。如果機車兔和阿兵兔要出國唸書,非拿獎學金不可,家裡已經沒辦法供應了。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天,小兔和同事去T.G.I. Fridays吃商業午餐
到Fridays 還是點商業午餐比較划算哦
大概一道約250元(原價350元)

除了主菜之外還有湯和飲料
那天的湯是玉米濃湯
滿大一杯,只是小兔快喝光了才想到要拍照
味道很奶

這是小兔點的上海雞肉橘香沙拉
雞肉是用烤的不是用炸的
沙拉醬是橘子香菜口味的
小兔不吃香菜.....如果是麵線或春捲沒事前說不加香菜而加了香菜的話
小兔一定會很辛苦地挑掉
但如果是泰式料理,香菜已經加在裡面,那就沒辦法了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下午寫完悔過書之後跑去誠品
買了幾張很可愛的明信片
是立體的哦

▼這一張要飛行9,488公里到義大利去
雖然不是寄到羅馬,想到機車就會想到羅馬假期耶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May 03 Sat 2008 13:24
  • 敬業


這幾天都沒寫文章,因為心情不好。
心情不好,不是因為別人,是因為自己。
小兔對自己很失望。
我做錯事了。

上上個禮拜超忙,從禮拜一忙到禮拜天
尤其是星期六、日
因為辦公室接了一個大案子,星期六日還不能睡覺,要熬夜開視訊會議,跨時區的。
這算是我第一次連續48小時都在工作吧
從星期六進到會議室,到星期天傍晚被放出來,中間只睡了一個半小時(週日上午5:00-6:30)
而且是睡睡醒醒

妮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